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统治:Allan Lichtman 访谈

9 月 8 日星期四,白金汉宫正式宣布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去世,标志着 70 年的统治结束。女王是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从“工业时代到互联网时代”。

她的去世让英国人民为深受爱戴的伊丽莎白哀悼,同时也引发了对大英帝国对非洲、亚洲和加勒比国家殖民统治致富的批评。它还提出了有关君主制和英联邦在查尔斯国王领导下的作用的问题。

我们请历史杰出教授艾伦·利希特曼 ( Allan Lichtman ) 就伊丽莎白女王的统治、遗产和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以及她的死对英国人民、英联邦和世界的意义进行权衡。Lichtman 是一位屡获殊荣的作家,他经常出现在主要媒体上,对历史和政治发表评论。他的预测系统——白宫钥匙,正确地预测了自 1984 年以来美国所有总统选举的结果。

问:在伦敦,人们排了五英里长的队,等待有机会经过女王的棺材,向她致以最后的敬意。你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在英国和美国都有这么多人喜欢伊丽莎白女王吗?

答:从任何人的记忆开始,伊丽莎白女王就是一个优雅、稳定和无党派的人物。她经历了许多总理和总统的更替,被美国那些可能无法说出但极少数总理的人和英国人可能无法说出但极少数人的记忆中烙印美国总统。无论场合多么令人担忧,她镇定的举止都已成为美国和英国的标志性人物。尽管她的地位很高,但女王似乎总是脚踏实地,而不是冷漠和傲慢。

问: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见了过去 14 位美国总统中的 13 位。她在巩固美国和英国之间的特殊关系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A. 女王对美国和英国之间的关系没有正式的权力。然而,她与美国总统的无党派会晤对于提醒美国人两国之间持久的特殊关系非常重要。美国总统普遍以与女王的会面为荣,这些会晤在美国广为人知,而且基本上不受政府首脑会晤不可避免的政治影响。罗纳德·里根总统说:“我希望(伊丽莎白女王)的这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并提醒世界我们永远是盟友。”

1970 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向人群挥手致意,图片来源:3.0 Australia

问:查理三世国王登上王位之际,几个英联邦国家正在重新评估它们与英国君主制的关系。我们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吗?

A. 在伊丽莎白女王在位 70 年后,以及最近王室内部的动荡之后,君主制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查尔斯国王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试图在英联邦很可能瓦解的时候将其团结起来。对于美国和英联邦国家内部的非民主精英机构的持续相关性存在重大疑问。在英国和英联邦国家的人民在经济上苦苦挣扎的时候,有关于查尔斯的淫秽财富和君主制成本的故事。

问:在她的统治期间,伊丽莎白女王经历了一些重要的时期和历史事件。您能分享一下您对这 70 年的历史看法吗?回首往事,是否有可能预测查尔斯未来可能面临的情况?

A. 伊丽莎白女王在冷战初期开始了她的统治。她经历了苏联的解体、国际恐怖主义的兴起以及俄罗斯普京独裁统治的开始。伊丽莎白历任 16 位首相,代表保守党和工党。当英国于 1972 年加入欧盟并于 2020 年通过英国脱欧退出时,她是君主。她的任期包括英国在福克兰群岛和海湾战争中的成功战役以及在越南、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的失败参与。她在英国和爱尔兰之间的“麻烦”中执政,并在修复两国关系方面发挥了作用。

查尔斯国王在追随深受喜爱的英国女王方面面临着艰巨的挑战。毫无疑问,他的智慧和对重要事业的奉献精神,例如对抗灾难性气候变化的斗争。然而,他可能不得不缓和他的问题倡导和他多刺的个性。他仍然为英国公众对他与已故戴安娜王妃婚姻的困扰而苦恼。他在王室内部发生丑闻以及各国可能退出英联邦的时候登上王位。

问:您认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遗产是什么?

答:她的遗产将是她在英国和世界发生的 70 年巨变中扮演了英国君主的艰难角色。她以现代世界君主所期望的那样高效完成了她的角色。在瞬息万变的政治风中,她是一个有尊严和稳定的人物。作为国家元首,她为英国和英联邦国家的人民提供了任何政治人物无法提供的共同纽带的象征。

快速申请